close

十六年前,日本阪神大地震後不久我和九位學生一起去慰問當地教會,並藉此探訪災區、傳福音。第一次看到大地震的光景,高架橋一截截地倒地、高樓直接垂直下降、一所大學死了五百名學生,種種場景皆令我觸目驚心。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親臨地震現場,當時我想人活著只是一口氣在,但大難來臨瞬間就要奪人性命了,真的誰有特權可以逃離?除非他離開地球。

 

我以為大地震只會發生在日本,台灣應不會有此噩運才對;但沒想到四年後台灣也輪到了,在我們最以為穩妥的南投竟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,死傷無數。

 

近兩年來世界各地大地震頻繁,有四川、海地、智利、紐西蘭等,及至今日的日本,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;且日本所傳來的災情也一個比一個驚悚:「城市全毀、村莊滅頂、核電爆炸、十萬人撤離、海嘯滅村、兩萬人失蹤……。」

 

我以為九二一已是台灣最大的災難了,但沒想到十年後,台灣又發生了八八水災,重創了整個台灣。面對未來,似乎每個人都該有憂患意識,無人可說不需要。若以地震規律算下去,今年有日本大地震,四年後會不會有另一個台灣大地震呢?我想機會應很大。台灣是一個海島型的國家,且四面環海,一旦地震、海嘯發生,誰能說自己是絕對安全的?正如上一次海地發生地震時,總統府被震跨了,總統也瞬間成了無家可歸的人,大主教因而喪生,不知下一次再發生時誰能倖免?

 

雖然防災知識人人都該及早預備,但總有像日本海嘯來臨時,從通報到滅頂只有五分鐘,多數人都沒有足夠時間去回應,連跟家人道聲「再見」的機會都沒有。即便真的電話打通了,可以互道再見了,但能否在五分鐘內大家就保有長久不減的情誼呢?

 

這次的地震所帶來的啟示是,生命何等脆弱,人類面臨滅亡之日似乎指日可待,所以在此之前應學好珍重再見,才不會遺憾。但願我們能把「再見」作得更貼心、更有意義,好讓每個跟我們有關的人都不覺遺憾。說再見,有兩個層面要面對,第一是面對今生相處過的人,第二是離世後即將面對的神。

 

先來談第一個。既知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瞬間離世,因此在有時間時,就不要太匆忙地道別,而是好好地說、有禮貌地表達,期待能留給對方最深的懷念。當下一次災難來時,之前都可視此為互道珍重的時間,因而能趁早珍惜、感恩對方的存在。既知死是必然,每個人早晚都會遇到,所以在這世上我們就沒甚麼好計較了,多讓對方一點、多給對方一些,等大家都死了,你會發現付出的人真的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。在大難之前,用心告訴對方我愛你、用誠摯來表達我關心你,真誠地好好愛他一下,雖然對方不知你在道別,但只要你知道,這樣的付出將使你永不感遺憾。另一方面,你也可以把每次出遠門都當作是練習道別的機會,藉此寫信給愛你的人,雖然你不一定出遠門就離世了,而且寫這封信也不代表「與妻訣別書」,但一封封地寫下去,累積這些個人關懷,這就是你對他人最有價值的道別。

 

再來談第二個,離世之後面對神。離世之後,我們並不是人死如燈滅,一了百了,照聖經所說,每個人都要面對神,像對賜我們生命的上帝交帳一樣。正如廿七年前,我的岳父在海山煤礦災變地底下被活埋了五天四夜,到最後第二天他自知已活不下去了,就把今生所作的惡事都向上帝懺悔認罪,等禱告完後就決定死在這裡。豈知禱告完後,在一個屍體上方的石縫處,他發現了水滴下來,拿安全帽去盛,一兩小時就盛了一大碗,救了他的生命至今。我們可以學習這個榜樣,不論你信不信神,這樣向神認罪對你是有益無損的,因為若真有神的存在,當你向祂認罪後,一旦死了面對神,你就不會是在等待受審的名單之內。其實認罪,不只是在緊要關頭,若真誠向神認罪,還有一段時間可活,那代表你可以活出一個新造的人生。好比小偷,向神認罪後從此不再偷了,而是努力向上,作正經事,這樣每個罪人悔改所匯集的地方,當可稱作是天堂。

 

大地震所帶來的啟示就是人人都有一死,且死後有審判。在盛世太平、或死亡沒有如此靠近我們時,我們並不那麼明白活著的意義,但看看那些因地震而失聯的家人,看看那些為下落不明者而憂心祈禱的人,你就知道活下去有多麼重要!沒有人知道死之後會是如何,只有曾死過又復活的人,當重返人間後才可告知我們那是何意。世上沒有人知道死是何意,但耶穌知道,並且祂已為我們的罪死了;若不是早已知道死會帶來何種嚴重的後果,祂也不會作如此的犧牲。相同地,若你曾為某個理由而犧牲自己,當下你也一定知道自己為何而活;孔子說:「未知生焉知死」,但倘能知道死,他也亦知生。

 

我們都不是為地震而死的,我們乃為一個更高的目標而活,這目標惟有創造神能告訴我們,因為我們是祂造的。在死亡之前,我們都該好好求問祂;若還未知道這目標,我相信神也絕不忍讓我們輕易離世。因此趁還活著時好好愛你的家人、並及時祝福對方,這是我們對所得生命最起碼的回饋。

 

歡迎轉寄.彼此鼓勵,0968-224596李鴻志牧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